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非常推薦的雅思寫作教材!

  1. 慎小嶷:十天突破雅思寫作(劍12版)
  2. (輔助):Simon
  3. (輔助):Google

 

很多學校都要求雅思寫作必須高於/等於 6.0分,但寫作又不好拉高分數。

 


先來些前言,告訴你我為什麼這麼推薦這本書了~

聽說讀寫中我最不擅長的科目是"寫作",

我從報名雅思以來,算是幾乎沒有準備寫作,

因為本來就不怎麼喜歡,又加上認為寫作要短時間內大幅進步,太難了

仗著自己是外文系,心想寫作再怎麼都會有6.0分吧?

我只要有過單項分數就好~

我考前吧只看過幾篇劍橋的寫作題目,憑感覺寫了Task1&2各2~3篇而已吧(可能還不到~

寫完也沒有檢討或更正,只是讓自己覺得心安點(好像有練習到??

(事實上,無論是聽說讀寫,如果沒有檢討,根本等於白做工)

 


而我第一次雅思寫作意料中地考 6.0分

第二次一樣沒準備寫作,得 6.0分

結果兩次都有其他單項科目沒過,所以我考了第三次...

第三次考試,我終於良心發現? 想說好歹準備一下寫作好了。


我用了考前一個禮拜的時間,加減讀了:

  1. 慎小嶷:十天突破雅思寫作(劍12版)
  2. Simon 3篇Task1 文章
  3. Google文章

得到雅思寫作 7.0 分!

我自己都傻眼 因為我只是想說都沒好好準備寫作,還是稍微抱佛腳一下吧~

(其實網路上非常多人推1&2這兩個教材,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使用?)

 

 


來說說我怎麼運用教材&網路資料練習雅思寫作吧!

首先,因為我只有5~6天的準備期,我翻開慎小嶷這本書,

先看了目錄,決定看第九章,專攻Task1。

(我覺得Task2只能靠實力,來不及準備,時間不夠成效不大)

 

他很詳細的告訴你該怎麼寫不同類型的圖表:圓餅圖、柱狀圖、折線圖、圖表比較等等,
(這些都是雅思寫作Task1的可能題型)

各個圖表分開講述,會用到什麼單詞&句子&架構&需要觀察的細節&可以忽略不寫的地方

  1. 先把不同圖表可能會用到的單詞和句子記下來(記熟)
  2. 書本上講解完每個圖表後,都會有練習題:圖表+範例,會有Highlight的地方&一些小敘述,這個很重要!!

我會把關鍵字圈起來(通常是前面記起來的單詞和句子),

如果是我不熟悉的寫法,我會做很明顯的記號

多圈幾圈、用不同顏色的筆、摺書角、貼螢光貼等等,讓自己之後回翻書本的時候可以看到!

 

 

 

看完第九章後,我就直接練習題目了!

請記得先挑題目! 必須確保"每種題型"都練習過!

我手邊有劍橋雅思11~14,我從最新的14開始練習,

也就是說劍橋14裡,如果Task1 是兩篇圓餅題、兩篇折線圖,

由於我時間有限,我只會寫一篇圓餅圖、一篇折線圖,

認真寫完+檢討後再往題本13找"沒練習過"的Task1題型,

等所有的題型都練習過後,我才會再從14開始找"想加強"或"想多練習"的題目寫。

寫來寫去,你會發現,雅思寫作Task1的每種圖表題,都有"固定"&"慣用"的單詞和片語!

 

 

 

如何練習?

我會想辦法運用書本裡提到的重要單詞&片語用法,

而且要"多種變化",不要從頭到尾都只用同一個寫法,

(所以請記熟課本重點,如果沒辦法全記,那至少熟記4~5種用法)

 

 


如何檢討?

大家都說要檢討檢討檢討,但怎麼樣才檢討方式呢? 尤其身邊又沒有老師指導?

分享我的檢討方式吧~ 可能或多或少對大家有幫助~


慎小嶷:

  1. 我會先看一遍我寫的文章,把我用到的單詞&片語畫起來。
  2. 然後打開慎小嶷的寫作書,看看同類型的題目,我還可以怎麼寫。
  3. 把沒想到的寫法寫在練習紙上,方便自己隨時回去翻看。

 

Simon:

  1. 我知道Simon會寫劍橋雅思的範文,我上Simon的網站,點選Writing Task 1,從最新的文章開始,找出2~3篇劍橋雅思11~14的範例,確定有Simon的範例後,我針對這裡面我還沒寫過的題目做練習。

        但一樣因為時間有限,我用Simon練習,只寫了2~3篇而已。

  1. 寫完一樣瀏覽自己的文章,圈選關鍵字。
  2. 將Simon範文抄寫在我的寫作練習紙背面,把重要單詞&片語畫起來,方便我隨時回去翻看。


Google:
(但這個方法不適用每個人,如果你沒辦法判斷這個範本,寫得好不好,那請不要這樣參照)

  1. 如果我練習的劍橋寫作,Simon沒有範本,我會直接Google找範本。

Google這次寫的劍橋題目,點選同篇文章別人寫的範本,看別人怎麼寫;​​​​​​​我會挑選我覺得寫得好的範本,整篇抄在我練習寫作紙的背面,然後標記單詞&片語,順便記下好的用法。

 

 

 

總結

我用A4活頁紙練習寫作,我會把它們一起收在資料夾,分為Task1跟Task2,

三不五時拿出來看,熟悉常見用法,也會再做一些記號,再次圈選我"很不熟"&"沒辦法第一時間想到的用法"

考試當天我則"快速"瀏覽我圈選過的關鍵字,加深考前最後印象~

 


說真說,我寫作是最不擅長的一科,這次意外拿到 7分,

雖然不確定是我做的一個禮拜準備有效,或題目特別好寫、又或者考官心情好改得很鬆~

我還是很認真地想跟大家分享我這次的雅思寫作準備方法,

大家可以參考看看~ 順利通過門檻 

arrow
arrow

    ninalulu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